close

路依聖諾語翻譯語言翻譯公司最討厭:八卦、拐彎抹角
經歷:香港PWC管帳師事務所Investment Banker、泰豐集團董事長特助、泰豐團體執行副總、泰豐團體總經理、泰豐集團履行長

興趣:賽車

前天泰豐輪胎大火,火勢猛烈,民眾拍攝黑煙沖天的畫面。翻攝Aston Yu 臉書

說服王永慶二○○二年王永慶要做汽車,馬述健知道後,立時拉著拄手杖的父親,去台塑大樓找他翻譯他說:「我提出『百分之百台灣製造的汽車』想法,說服王永慶,拿到定單翻譯」今朝台朔汽車年產四萬輛,泰豐是輪胎供給源。病中的父親要他少說多聽,他學父親比出V字手勢說:「父親常用二隻手指對著我兩個眼睛,叮嚀我:『記住,你是我兒子,人人都在盯著你看翻譯』」馬述健決定甩手一搏,他一面與老臣調停,一面找了十位志同志合的年輕同事,下班後研發跑車胎。」他說:「鉦昱翻譯社從小衣食無虞,上大學開跑車,從Mazda、BMW換到Fairlady,砸上萬美元改裝也不心疼,直到看見柏克萊的韓國室友,天天吃泡菜配飯,這才知道世界上還有窮漢。後來更不留人情,下殺手砍人,五十歲以上的員工全部優退。」 父親開刀,讓馬述健敏捷成長。」一起頭,他因說話隔膜吃癟。

前天中壢泰豐輪胎廠14小時大火,火勢猛烈如同世界末日,更有民眾示意「看起來像被原槍彈打到」,火警濃煙釀成的空汙也迫使地方當局成立「求償專案小組」擬向泰豐求償;其實泰豐輪胎是台灣最老牌也是最早掛牌的輪胎公司,董事長馬述健已經是第三代,而曾痛批裕隆嚴凱泰的行銷失敗、個性自傲狂妄的他,當初從父親馬紹進手上接下公司大權時,也讓泰豐輪胎經歷一陣腥風血雨的世代交替翻譯傲慢 愛自擂本刊曾與馬述健進行貼身採訪,其時他在自家攤位扯破嗓門、自吹自擂地說:「鉦昱翻譯社主打跑車胎,走的是boutique(精品)線路,跟彰化那兩家牌子(指建大、正新)紛歧樣,我是『亞曼尼』,他們是『佐丹奴』。另外他也鼎力擴充大陸產能,馬紹進在一九九六年砸新台幣三億元收購江西南昌廠,二○○○年幾近停擺,馬述健接任南昌廠總經理後,強打原本的「英雄輪胎」,並自創「美克森輪胎」,創始專賣店,二○○四年營收新台幣十三‧二億元。」說著,馬述健在愛車賓士SLK230輪胎前蹲下,吆喝鏡頭轉向,「裕隆嚴凱泰的行銷很失敗,馬路上還看獲得飛羚101嗎?Show me! 他們此刻也只是跟日本鬼子合作,掛著日本牌子NISSAN,而我卻讓血統純粹的台灣品牌『飛達輪胎』,得到世界車廠肯定,全球有超過一千五百個經銷商翻譯當時的馬述健一出場,對同業左批右打,看似決心信念滿滿,但年少當家的壓力,讓馬述健如同過度灌氣的輪胎,轉動快,也要謹慎衝過甚。一九九八年,股價到達逐一五元岑嶺時,馬紹進卻因身體不適,在長子馬述強無意交班情形下,召回次子馬述健返台交班。」不外,那時(2005年)問起未婚的他,常上影劇版的花邊新聞,特別是別傳苦追陳思璇不成的愛情,馬述健連忙提高調子澄清:「Why me? I don't know! 稀裏糊塗!她是林靖倫(倫華團體開辦人)的女友,朋侪妻不成戲,我跟她怎麼可能?」他大口喝水,放下玻璃杯又說:「並且鉦昱翻譯社是當真經營的企業第三代,她只是個締造身價的名模而已。
一九九八年,二十四歲的馬述健回台擔負特助,這位含金湯勺出生的少主,銜父命精簡人力,他先以四‧五億元賣掉台北總公司土地,再裁人四百人,在中壢進行「廠辦合一」翻譯自比 馬英九馬述健說:「『以廠為家』後,住進中壢廠宿舍,跟同事共用衛浴、電視,踩塑膠地墊鋪的地板,天天泡在輪胎廠。馬述健臭屁地說:「拜託,誰管你們孔子儒家思惟?鉦昱翻譯社的國父是喬治華盛頓耶!我們是一路打仗過來的。」跑車胎研發時代,馬紹進病情惡化,住進榮總開腦部手術翻譯馬述健眼泛淚光地說:「那天早上鉦昱翻譯社推父親去開刀時,他還回頭饬令鉦昱翻譯社:『別管我,從速進工廠!』手術房門關上的剎那,莫名的壓力也直撲而來。有次,工廠的密煉機(Banbury)故障,擔任特助的馬述健找人修理,講了半天Banbury都沒人聽懂。」他口沫橫飛繼續說:「若鉦昱翻譯社當輪胎公會會長,必然把台灣輪胎推向世界。紈褲不識窮從小在美國發展的馬述健,當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講翻譯鉦昱翻譯社只有小一至小三時代在台念書,高中回台念美國粹校,都用英文溝通。一陣比手畫腳後,黑手才恍然大悟說:「翻譯公司講英文誰聽得懂?這是『邦巴力』(日文發音)啦!」黑手還吐槽說:「老董事長以前巡工廠時,對機械熟透透,你怎麼連『邦巴力』都不知道?」馬述健仍然對峙美式氣概,公函看不懂,請祕書念,他再用英文批示翻譯一位員工搖頭說:「唉!當初為了應付特助(馬述健),我花三千元買翻譯機,好痛苦啊!」馬述健回說:「國際化時代必然要會英文,國外廠商來時,我也充任翻譯呀!妳說,我像不像那時蔣經國身旁的英文祕書馬英九?」一九九九年,受九二一地動影響,市場汰舊換新意願下降,加上景氣不佳,輪胎業業績普遍受影響,泰豐營收驟降二成。」馬述健大學畢業後,曾短暫回台擔任會計師翻譯他皺眉說:「我一看財務資料,都是看不懂的中文字,做不到半年就離職,跑去香港成長。一九五四年,馬述健的祖父馬岐山成立「泰豐橡膠」,成為台灣最早的輪胎公司,馬岐山年邁後,泰豐由長子馬紹進接班,在他的率領下,泰豐其時每年營收十多億元,市占率維持二成五,一九七九年成為台灣第一個上市的輪胎公司。他說:「鉦昱翻譯社只用一年半時間便做出成績,比一般快半年翻譯要獲得員工信任,更不克不及被日本人看扁。」爾後,馬述健起頭在全球奔波,他與美國總經銷解約,自行拓展經銷商,外銷占營收比重從五成增至八成。我問他一路走來,是不是遇過困難?幾近笑出眼淚的他,照樣一臉狂傲地說:「我都還沒達到極限,怎會有堅苦?」馬述健在事業上交出不錯的成就單,泰豐五十週年慶時,馬紹進坐在輪椅上說:「我很惬意他的表示。」馬述健帶我們走進那時跟員工同住的舊宿舍,一股勁兒地說:「我就像昔時的成吉思汗,他征服部落,我整合各部門,帶泰豐縱橫國際。」跑車胎告捷二○○○年三月,以「飛達輪胎」為名的跑車胎問世,馬述健與中華賽車會合作,在龍潭辦車賽,把新車胎安裝在保時捷和法拉利跑車上,打知名度翻譯吃虧三年的泰豐,營收在二年後攀上三十五億元打平翻譯一名汽車線資深記者說:「跟進口輪胎可跑一萬二千公里相比,飛達595系列跑車胎跑八千公里就耗掉了,但因八千元的價錢,也比進口輪胎廉價一半,是以打開知名度。哈哈哈!誰教我是主戰的美國共和黨!」傲慢的笑聲,迴盪在宿舍中。」老臣 全砍光但公司老臣否決:「大師都做轎車胎,量大又好賣,為何要例外?」與泰豐技術合作的日本住友橡膠駐台垂問也不屑,馬述健回想:「鉦昱翻譯社向垂問提proposal,他都輕視地說:『誰要買翻譯公司們台灣人做的跑車胎?』」老臣與合作廠商都唱衰,馬述健回家向父親求救。讓馬述健決定改做跑車胎力挽事迹。他說:「我大學時開一台八十三萬元的Nissan Fairlady掀背跑車,每換一次輪胎就要一千六百美元(約新台幣五萬元),貴死了!我想,若要做市場區隔,跑車胎必然有益基。學歷:美國柏克萊大學商學院,主修財政金融、管帳
現職:泰豐團體董事長
馬述健小檔案生日:1974年5月8日

2004年泰豐輪胎在發跡地桃園中壢市慶賀公司創設滿50年,舉辦活動會及園遊會。

2005年國際改裝車展,圖為泰豐團體執行長馬述健(中)出席勾當。

2005年國際改裝車展,時任泰豐團體履行長馬述健(右)展現輪胎。圖後排左二為馬述健翻譯

2011韶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大兒子林知延與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大女兒吳欣盈婚後於台北喜來登大飯鋪補請請客,時任泰豐團體履行長馬述健(左)和老婆受邀出席。

經營哲學:品牌行銷(編輯:數位成長部)

左圖為民眾拍攝黑煙沖天的畫面,翻攝Al Bee臉書翻譯合成照片

1998年馬述健回台接班,不意前天泰豐輪胎大火,燒掉馬述健多年來的血汗。

最喜好:吃客家小炒,看劉墉的書


文章出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119/1038619/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鉦昱翻譯社

arrow
arrow

    lorettqcxa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